主題式寫作(1) 結婚一定要生小孩嗎?

人為什麼要生小孩?

媽媽說:「以前那個年代結了婚就是要生小孩啊,就傻傻地就生了,哪有什麼為什麼?」
我無法接受這個答案,或是,我無法接受我是這樣的來到,也太不合邏輯太不溫馨了吧!

結婚前後,都與另一伴討論過,其實我們不一定要有小孩。
現在的社會環境壓力這麼大,新的生命來到這世上也不一定會幸福,何苦為難自己與下一代。
擁有自己的自由與兩人世界的甜蜜,多好!

面對結婚後的各種「關心」﹝用不同方式來詢問同一個問題 XD﹞,有時真的很想跟問問題的人好好討論一下是如何讓這句話跳出來的。不過不管是關心也好,隨便找話題聊也罷,不如就先來聊聊大家腦海裡會出現的想法好了。

話先說在前頭,生小孩與否這件事,我覺得還是要回歸自己跟伴侶之間的討論。
畢竟這個生命是要由製造者雙方共同承擔的,其他人的意見都只能是參考。
這裡只是想聊聊,交換一下意見,產生更多思考,並非提供答案。

想法一:「傳宗接代,天經地義」

在古早時代,「生存」這件事是很重要的!讓人類的生命得以延續,其實帶有很多意義。但現在時代演進,世界上的人口已有75億,應該不會因為不生小孩,人類就滅絕 (反而會因為我們不珍惜資源,才導致自己在沒那麼適合的環境中生存吧)。以資源有限的角度來看,不生小孩反而可以減少地球的消費者,是否對環境較好?

想法二:「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」

這講到華人社會的觀念了,沒有讓祖宗的血脈延續,似乎就會被掛上「不孝」的罪名。或許可以跟父母聊聊,他們真的這麼認為嗎? 我們又是如何讓自己扛下這幾個字的重擔? 每個人不就只能過這一生,一般人也非誕生於帝王之家,後繼有沒有人的真正影響在哪裡?

想法三:「養兒防老」

養兒防老這件事倒是關係到一份陪伴,以及現實的經濟及健康問題。人都是需要愛與陪伴的,年老時若有兒女在旁,總是感覺溫暖些,沒那麼孤單。而辛苦了大半輩子,如果年老時能有兒女照顧自己,好像就可以比較不用這麼擔心步入老年這件事? 但..養兒真的能防老嗎?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,現在的孩子又特別有想法,縱使我們是願意扶養父母的,好像也很難期待小孩以後一定會照顧我們? (買份保險好像還比較實際一點?)

想法四:「有了小孩,人生才完整」

如果說,有了小孩人生才完整,那我會想先問完整的定義是什麼?有了小孩就一定幸福美滿?每個人都有想要追求的人生,其實我覺得有目標設定也不錯,但我會想問自己,我的完整與幸福是什麼樣子,而不用去滿足世俗的「五子登科」。比較起來,我倒期望自己找到讓自己完整的方式,而非透過小孩來讓自己完整(這繞口令嗎 XD)。

想法五:「沒有原因,結婚就是要生小孩啊」

這好像是個不用思考的問題,朋友們也都是結婚後就生小孩,人生不就是這樣嗎,有什麼好想的。可是孩子是個生命耶!就這樣製造出一個生命,真的這麼不用去想嗎?

呼...寫到這裡,我真是懷疑為何我要生小孩!

在結婚的第一年,我也盡量維持兩人世界,總覺得要先適應\享受兩人的生活,才能循序漸進接受新成員的加入。

而我的大哉問直到遇到了一位我很欣賞的朋友給予了一份回答,才讓我有了新的看見!
過往的對話已搜尋不到,但我試著把他的想法重新解釋出來。
他說:「我是從一起養寵物的過程中發現,在照顧的過程中,雖然會有許多責任產生,但也因為我們都很愛牠(貓咪)且願意共同承擔一份責任而能享受其中的樂趣,在互動中發現愛是更踏實的,也因此願意付出更多,我很喜歡這樣愛與責任的堆疊與流動。」

於是,我在認真與不認真的時刻跟隊友交換了彼此的想法(有時候太嚴肅會有壓力),明白若孩子來到,將會是我們共同的選擇與承擔,不是因為兒女的義務,也不是因為大家都這樣,或是哪句話的壓力。而是因為我們相信彼此,一起做好準備,而可以接受孩子的到來。

在討論過的過程中,有一點讓我覺得很放心,他說:媽媽的重要性大於孩子 (這也是很適合騙女人的話XD)。如果醫生要他選媽媽或孩子,他會毫不猶豫選擇媽媽!! (也對~不然自己照顧小孩應該更崩潰XD)

因為只有伴侶才是彼此老年的陪伴,我們覺得經營伴侶關係來防老,比養兒防老更為重要。

而女人畢竟是負責孕育孩子的,自己能有怎樣的承擔,我也需要讓自己有些準備。

(至於那些個殘酷的現實面,就容我在後續文章中繼續分享囉)

你呢? 關於生小孩這件事,你又是如何看待?
還沒有結婚的人,或許我們好像可以先聊聊人為什麼要結婚? (疑?)
已經結婚的人,會想要有小孩嗎?
已經有小孩的人,有想過自己當初是怎麼做選擇的嗎? 或是,以後要怎麼回答小孩的這個疑問?

然而,確實也不是想要有小孩就會有,不想要有小孩他就不會來到。
一切照著自己理想中的步調走著,是一種帶有幸運的努力。
有時候是個緣份,或是上天的安排,參不透一切奧秘的我們,就學習適應這個結果。

在之後的文章會再分享關於決定之後在心理上的準備,也好奇大家的想法,給我點回饋吧!

延伸閱讀:
https://womany.net/read/article/7463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主題式寫作(5) 不同的語言文字,帶我看到新的世界

主題式寫作(3) 我的時間哪去了?? 談新手爸媽的調適 - 「超級嬰兒通」讀書心得